香水(leo凛番外)-万象

本子的番外,突然想放出来混个更



万象

 

 

 

这是一个对许多人来说前所未有的、最好的时代。


1850年的秋天,维多利亚女王和她的丈夫在一年前宣布要开展一个世界性博览会的消息最初并没有引起月永Leo的注意,它在报纸上的第一次亮相只获得了四分之一块干酪那么大的舞台,接着和其他注定被历史湮没的鸡毛蒜皮一起被这位化名的报纸专栏写手剪下来,先是一股脑堆在案头,后来则在一次桌前的即兴运动时因为暴露出了书桌摇晃的问题而被垫了桌脚。


之前在其他艺术领域的匿名活动已经赐予了月永Leo丰富的经验如何来赚取一份外快,他画过教堂的天顶画、给唱诗班写过合唱曲、还雕过好几座玛丽亚,为了不至于名声大噪他毫不谦虚地对他的助手宣称自己苦苦压抑了天赋与才华。如今他终于不再需要装作一个基督教徒为天父在人间的福音传播服务,在报纸上写连载故事的新差事对他而言只有新鲜而没有难度,因为他的主题正是“幻想中的生物——吸血鬼”。


至于朔间凛月为什么选择当他的助手、而不是也利用一下自己的丰富知识来为糊口做一些努力,他的说辞是他们家族的存续时间远比这个国家的贵族制度更久,因此就算丢了这个可以坐收年俸的身份,他还可以躺在过去的积蓄上衣食无忧许多年。月永Leo对他的说法不置可否,归根结底报酬本就是他选择工作的极次要原因,而就像用“月永Leo的助手”这个身份来概括朔间凛月是多么单薄和片面一样,他们真正工作的时间大概也只占生活总体面貌的很小一部分。


目前月永Leo这篇名义上是幻想本质却是写实的小说正进行到吸血鬼坠入爱河这一篇章,他抓着自己的头发发愁,自己这个半路出家的吸血鬼这方面经验不够丰富,而就坐在他对面的绝佳取材对象他又不想开口去问,打听现任的过往情史显然各种意味来说都是自讨苦吃。朔间凛月对他的烦恼嗤之以鼻,他从一开始就不看好月永Leo把两个主角都设定成吸血鬼的做法,当时他的看法是这样会让读者缺乏代入感。


但还有一个也许他自己都还没明确察觉的原因,那就是他对两个个体长久到永远的约定十分不信任。他此时再次马后炮地强调应该让楚楚可怜的人类少女来当主角,最后的结局则应该是她凄惨但仍然怀着爱意地死在俊美吸血鬼的獠牙之下,月永Leo马上反驳男主角会让她复活的,然后人类也会成为吸血鬼接着再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话及至此他当然又想起了属于他们的往事,丝毫不害臊公开自己的爱情经历的月永Leo已经想联络编辑半路反悔,但这次却是朔间凛月阻止了他,“你要是写得太浪漫,结果惹得人类对吸血鬼产生了错误的憧憬或者好奇心大发怎么办?”


月永Leo把桌上那些姑且是用来取材的剪报又粗糙地翻了一遍,发现还是缺乏灵感,于是干脆地选择了拖稿。对于消磨时间他们已经是个中行家,除了掌握可以用来赚钱的那些技能,他们也在开发日常情趣上乐此不疲,最近的一个可以成为一段时间的指望的大工程便是在庭院里建造一个玻璃暖房。月永Leo在工作桌上腾出一块空地,朔间凛月已经跟上节奏铺开了他们的设计图。线条流畅数据精准,笔直的钢铁支撑着浑圆的玻璃穹顶,长生的吸血鬼已经比同时代人更早厌倦了洛可可,简洁利落的几何式成了他们的新选择。


无论经过多少次检查也只能从图纸上看出“我是天才”的月永Leo一锤定音,决定今天就要开始动工,他们趁着贸易街还没打烊的傍晚时分抓紧挑选了几份钢铁和玻璃样品,然而在进一步商讨派遣工人和运送原材时却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壁,他们在接连四家工坊里都得到了同样的答复——有个更大的主顾在筹备一项更大的工程,现在他们这边的熟练工人都已经全收了定金乘船渡海工作去了。


至于这个主顾和工程的名字都不是个秘密,甚至月永Leo在听到真相的时候还想起自己似乎在哪见过,最终还是朔间凛月想起了对剪报有过的一瞥——一海之隔的帝国靠着蒸汽机为首的众多新技术在世界上昂首阔步领头前进,如今似乎时机已到,为了宣扬国威并且展现最崭新最精致的技术成品,以女王的丈夫为主要策划人的万国大展览会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划当中。


月永Leo愤恨不已,他首先不满自己的计划必须要为他人让步拖延这件事,接着对着朔间凛月批评起因为其他国家的雇佣就一哄而上的技术工人们。朔间凛月打着哈欠听他的抱怨,意识到的却是月永Leo对这个国家的归属感,但这种感情对一个吸血鬼来说也极有危害,朔间凛月已经习惯了不断的迁徙以及随之而来的相遇与别离,也许他作为前辈应该提醒他的恋人,等时光长到足以暴露出他们容颜不老的秘密之时,他们也必须离开这里。


于是作为花园温室计划的替代,朔间凛月提出了一个可以成为下一段时间的指望的新计划:在万国博览会召开之前,他们要搬进一个可以从窗口就看见这座建筑的全貌的房子里去。


这句话真是转移月永Leo坏心情的最佳灵药,他立刻燃起的巨大兴趣简直让朔间凛月怀疑,之前对他安土重迁的评价是否只是自作多情。月永Leo宣布把他们的温室设计图暂时在抽屉里封印起来,但这份草图的另一个起草人却知道,它恐怕永远也不会有派上用场的机会了。这一天之后两位吸血鬼成了万国博览会的热切关注者,因为他们也要随着它的工程进度而不断加快他们的搬家事宜,当月永Leo在报纸上看到披露的设计师手稿时,他大呼小叫地弄醒了朔间凛月,前者对着这个和他们的设计同出一个思路的建筑模型发出了诸多奇怪的感叹词,最后憋出一句“伟大的头脑果然思考的都是差不多的东西”。朔间凛月被他夸张的评价逗笑了,他看着这个同样由钢筋和玻璃为主要建筑材料的展览会馆,想象着它最终落成之后的震撼景象,“不也挺好的吗?以后我们的院子里就有一个更大的温室了。”


这座别名“水晶宫”的展览会馆预计占地将达到八万四千平方米,但因为它简洁的形式和主办者的殷切要求而建造得十分迅速。月永Leo为了尽快结束连载已经无数次设想要在这一章就飞来一块陨石砸死主角,但他此前已经展露出的无比跳脱的逻辑却被读者们当成了新奇的想象力,甚至报纸主编都在要求他尽可能拖长篇幅。小有人气的作家先生最终还是决定见好就收,这次倒不是担心一举成名而需要曝光在公众面前,而是在同朔间凛月为了选房而数次往返海上之后,月永Leo也觉得快要输给吸血鬼的体质了,对水流和颠簸的恐惧甚至让他们对洗澡和床上运动都产生了一段时间的抵触。


最终在他们终于办好住房买卖手续并带着大包小包无数行李登船起航的那天,报纸专栏上也刊登出了吸血鬼连载故事的大结局——在经历了十几章的爱恨情仇误会波折之后,两位主角最终在月下和解,深情相拥之时却被一块天外陨石双双砸死。读者的连篇骂声当然已无法传到作者耳中,但月永Leo在因为晕船而和朔间凛月一起吐得昏天黑地之时,还是真真切切地觉得自己仿佛是遭受了什么深重的诅咒。而目的地给他带来的也不是终于得以脚踏实地的欣慰,或是另一个国度的神秘和新奇——这不是他第一次踏足这个岛国,但却是他第一次要把这里当作久居之地、甚至要当作“家”来看待。


他回忆起了初次来这里的感受,不是去年底和朔间凛月来这里挑选房址和眺望建造中的水晶宫的那次,而是许多许多年前,他在一个圣母领报节藏在商船的货舱里偷渡来到这里的那一次。当时的自己浑浑噩噩,这块土地和这片海洋并没让他觉得和其它的陆地与海洋有多大区别,他主要用来认识世界的鼻子在当时被他自己封闭了起来——他依然能够闻出每一处细节,但它们却无法在他的大脑中组成任何有形之物。如今他闭上眼睛,久违地再次将所有感觉的触角都聚集到鼻梢的神经上,春季的万物都潜藏着一股躁动,他闻到跑过脚边的野狗发情前的膻味,他闻到潮湿角落里菌类爆开一团孢子的腐味,他闻到工厂里蒸汽朦胧燥热的浊味,红滚的铁水把金属的气味烫得浓烈浑浊,巨大的烟囱以及其上的黑烟成了这里最新的标志旗,连同还没被波及到的遥远海天之际酝酿着的风暴,一起构成了这个城市最地道的气味名片。


时间永不停息,世界的变化比过去的任何时代都更为迅猛,月永Leo睁开眼睛,这里与他七十多年前初次踏足之时已完全变了模样,他低头看着自己的手掌第一次想到,按照普通的岁月流逝,他马上该度过自己的百岁生日了,而如今,连一丝皱纹都还没有嵌进他的皮肤。长生的种族是很容易感到孤独的,而且因为这种孤独来自与庞大时代的割裂感而显得无法疗愈,他深呼吸了一口气,工厂废气里的有毒颗粒顿时牵连出一串咳嗽,月永Leo拍着胸口帮助呼吸,但显然无论经历怎样的捶击,那早已静止的心脏也不会再次跳动。


但在他再次意识到这一点之前,朔间凛月已经拉过了他的手,另一个吸血鬼带他往前一步,恰好风自远方而来,浩浩荡荡涤清天地,不留下一缕尘埃。没有皱纹没有血色没有脉搏的两只手交叠在一起,但那之中仿佛已经蕴含了可在众生万象之间对抗恒久寂寞的力量。

 


他们从以前的土地上带过来的不止有众多行李,还有大陆居民的种种习性,比如说考究的饮食习惯与庭院布置——前者一向被朔间凛月包办,他的技艺虽好但除了月永Leo也无福消受,他们从不邀请他人前来共餐,因为吸血鬼的口味和主厨对造型的偏好都足以让人退避三舍;后者曾经交由月永Leo操刀,但如今归功于他们新居的绝妙选址,仅仅一街之隔的海德公园已经被他们视作自家庭院,而在它的一隅矗立着的巨大玻璃建筑则是其中的暖房。他们把餐桌布置在了那个能够一眺水晶宫全景的窗前,乔迁之后的第一道餐后甜点是朔间凛月端出的覆盆子派,这道普通的甜点在他们漫长的共处里已经获得了特别的身份地位,并且得以在每一个重要纪念日现身餐桌。如今他们各自切下一块,像国王巡视领地一般悠闲享受着远眺的风景。


万国博览会将于五月一日正式揭幕的消息在四月份已经传遍了全国,与建造时的热火朝天相比,在临近开幕式的最后几天里它的周围却显得冷清起来,来自十余个国家的代表展品陆陆续续进驻,除此之外的闲杂人等都不允许靠近。但这样的禁令对吸血鬼而言自然形同虚设,甚至“偷偷潜入水晶宫”这件事从没有成为月永Leo或是朔间凛月特地密谋的对象,他们仅仅是在一个傍晚时分的公园散步时突发奇想,想要在它向世人敞开怀抱之前先一步领略它内在的神奇风光。


这栋外表看来分为三层的巨大钢筋玻璃建筑为了藏起悬念而披上了一层帆布,只有最上方的半圆形弧顶在夕阳照射之下显出了迷人的金色,这样的布置虽然减损了它可以带来的震撼,但对侵入的吸血鬼而言倒是帮上了忙,他们既不需要沐浴在四面八方的无尽日光之下,也有了躲避外面巡查者目光的屏障。


在水晶宫内部,他们首先看到的是一株直长到玻璃天顶的高耸巨木,层叠繁茂的枝叶如喷泉一般簇拥出无比的生机,落日余晖则为这汪涌动着生命的泉眼撒上了祝福的金粉。两位吸血鬼都被这个画面震撼了,不约而同联想到了北欧神话中那株被称为“世界之树”的伟大梣树。


正如神话中的世界树上诞育了九个王国一般,这株巨木的枝叶所伸展覆盖之处,也划分了成了九片区域以供应邀参加的国家展示自己的最新技术。不同的国旗挂在二楼的走廊外,在静默的空气里代表着一个一个煊赫的名字;招展的彩旗联通了两侧的展楼,宛如虹桥横跨天空;彩色瓷砖在喷泉水池里拼成了奇花异草的形状,楼梯的扶手则是姿态纷呈的小天使雕塑……此刻属于白昼的时间已悄然而过,月光透过玻璃留下剔透的淡影,万物似乎在沉寂之中缓慢开始了吐息,精致得如同刺绣的雕花摇篮未来会盛放一位公主的安睡,远东秘法烘焙过的茶叶在乌木盒中孕灵养气,二十分之一比例的蒸汽轮船模型蛰伏在黑暗中等待吐出一声嘶鸣……


这里只是世界的方寸之间,却荟萃了另一方万象天地。


“太美了!我好感动!我最喜欢人类了!”月永Leo抓住了朔间凛月,此时此刻他再一次感谢起了凛月带给他的长生,让他得以见证日沉月浮之间人类开拓的诸种伟业。他脚尖划过半圆转身弯腰,一掌抚胸一掌伸出,在他面前的朔间凛月挑眉,笑得露出了尖牙:“这算什么?迟到七十多年的一次邀舞?”


月永Leo没想到他还在调笑多年前那次未能及时认出他的变装,他拉过朔间凛月让彼此腰部相贴,一手十指交扣高高举起,一手顺着背脊滑至腰间。后者嗤笑了一声搭上他的肩膀,算是默许了将那场旧梦在今宵续演,“那,要带给我一个愉快的夜晚哦?”


他们转过穹顶下的喷泉池,在空旷的展示台上起舞,步伐踏过水晶般剔透的玻璃阶梯,钻过绣有商号的彩旗玩着追逐的捉迷藏,最后以那棵“世界之树”下的一吻终结。这的确在他们漫长生命中也是尤为梦幻的一夜,光影是经、声音是纬,他们就是穿行其间的梭,在今夜共同织就如谜的诗篇,而气味就一定是那些点睛的韵脚——月永Leo动了动鼻子,他在这偌大的水晶宫中突然找到了一丝旧日的线索,他朝着一个方向跑去,朔间凛月跟在他的后面,随着距离的缩短他也闻到了那足以勾动记忆的味道。


他们的脚步停在一间香水的展铺之前,不需要抬头确认招牌或是瓶上的标签,他们都已对它们的来历了然于心。月永Leo朝这些玻璃瓶伸出了手,最终在触及之前又停下了。


“他们真努力。我没想到能在这里闻到这些味道、看到这个名字……”


朔间凛月拿起了一瓶,隔着木塞嗅到了其中封存的香味。“只不过,与当年相比,现在的果然只剩下了稳健却少了点新鲜的攻击性啊……”他将香水瓶递给月永Leo,“你就没有冲动在这里为他们改良一下?那样的话明天这个香味就可以俘获在场的所有来客,女王、亲王、王子、总督,还有世界各地的人们……让这个曾经你定下的名字再次成为传说。”


月永Leo似乎被他的话蛊惑了,又似乎是对往昔的怀念让他伸手接下了这瓶依旧按照他当年的配方生产出的香水。他转动瓶子,如今那个哥特花体的大写字母“K”已经不是印在标签上,而是直接浮雕在玻璃瓶身上,他轻轻用指肚摩挲过这些纹路,最终笑了起来:“它是旧日的幻影,而我是无心的鬼魅,我还适合读出它的名字吗……“罕见的伤感短暂地在他脸上浮现,但转瞬即逝,很快又被狂妄的自信取代,“况且,靠我的才华创作出的绝世之作,会把孩子们打击得再没有超越的野心的!未来是属于他们的!那就自己去创造吧!”


在他们的头顶,镌着Knights的招牌正在等待书写一段新的传奇。

 


兴许是被万国展览会上的巨大机械所迷倒,他们将第三次搬家的目的地定为了诞生出这些钢铁巨物的那个国度。


那是对许多人来说前所未有的、最好的时代,无数的梦想诞生、膨大并最终躲过了破灭的命运而成为了闪光的现实,人类的历史欣欣向荣。朔间凛月在世界高速运转的中心目睹技术的爆炸,服装越来越轻便,夜晚越来越明亮,比蒸汽更迅捷的电流开始驱策这个地球转动。他曾经十分抗拒随着这个世界一起向前,但月永Leo一直渴望未来,他对新事物的热情让朔间凛月的不安一度爆发,这是习惯了别离与背叛的长生眷族难以根除的痼疾。


在被朔间凛月袭击失血的那一天,月永Leo于濒死的昏迷中逐渐取回意识,他开始反省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如此悲伤。那一刻,他似乎听见血液中传来的轻声低语,“为什么……一定要离开……人类正在不断……认识自己……这也是……帮助我们……认识自己……“月永Leo怀疑这是自己出现的幻觉,或者是朔间凛月留给他的血在重放久远的记忆。这是在他们漫长的共同生活中唯一的误会,月永Leo从来都不知道,并不是朔间凛月将他转化成了血族。但不管他把对方兄长血液中的遗响理解成了何种现象,他都恍然大悟了凛月的不安——世界前进得太快了,而被冻结在时光罅隙中的血族,其实害怕着被世间万象抛弃。


他身下的沙发活像一个凶杀现场,月永Leo试图爬起来去找朔间凛月,没有完全取回力气的吸血鬼失去平衡摔倒在地毯上,他接着撑起身体,终于再次站立在地面之上。他迈开脚步。


不要感到寂寞啊凛月,至少我会一直陪着你。

 


1936年的秋天,著名的豪华游轮沉没事件给公众们带来的阴影已经被新一代人遗忘,海运依然是去往另一个大洲的唯一选择。月永Leo和朔间凛月这次的启航是为了一次怀旧之旅,朔间凛月告诉了他自己最初的故乡的故事,那里位于多瑙河的支流河畔,名字寓意着“越过森林”。在真正到达那片大陆的腹地之前,他们计划于每个定居过的地方再重温一遍往昔。


曾经那座位于水晶宫边的住所如今已经被改造成一家舞蹈学校,于是他们在旁边的小旅馆里定了一周的房间。11月底的天气已经寒意料峭,怕冷的吸血鬼以往早已缩进被窝里贴在一起取暖,但也许是共同回忆起了在那座建筑里起舞的那一夜,他们沿着街道散步,远眺她的倩影。


与八十多年前相比,夜色中的她依然巍峨美丽,透明的穹顶在深黑夜幕下也能显出清晰的薄影。忽然之间,从那座黢黑的水晶顶上窜出了闪烁的红光!起初在所有人的眼里都以为那只是一点灯光,但这光却越燃越亮、越烧越大,在吸血鬼们还没意识到那是可以吞噬一切的火焰之前,火势已经一发不可收拾,烈焰在短时之间肆虐了整座水晶宫,玻璃融化,钢铁倒塌,穹顶自天空坠落,一切毁灭的声音听起来如同往日的恸哭。


承载了帝国鼎盛时代伟大荣光与梦想的殿堂,在1936年11月30日的这天晚上化为了废墟与灰烬。


他们屏住呼吸目睹着这一华丽的悲剧,身旁的街道上已经站满了前来围观的人们,有些人在尖叫,有些人还在试图组织救火。一位老人流下了眼泪,他的喃喃自语透露出自己与它同一年出生,他曾以为它是永恒不朽的,如今老人似乎已领会自己也大限将至,他的泪水已不再只为水晶宫而流:“最好的时代结束了。”


月永Leo与朔间凛月在大衣下纠缠着手指,他们在火光中对望,瞳孔中对方的倒影依旧是百余年前的模样。他们一起回忆起了八十多年前的那个午后,连载小说的草稿墨迹未干,月永Leo因为工人短缺而心情不畅,朔间凛月的提案是他们与这座建筑的缘起,而一卷设计草图曾被封存进抽屉深处,彼时,他们都没想过还会再次让它重建天光。


“在我们的庭院里,造一个玻璃暖房吧。”


 

世间万象须臾一瞬,而我们即为永恒。

 



END.


主要neta了第一届世界博览会的英国水晶会的建造和毁灭,借助于这两位是吸血鬼的设定,才得以让他们见证了这个过程。

可以跨越长久的时间,可以目睹诸多生死,历史与他们十分相配,又或许他们已成了历史的一部分。

在准备本子时最先写完的一个番外,最近因为学习很久没写文了,今天看到月组的tag突然觉得,能充实一点是一点吧!

评论 ( 1 )
热度 ( 120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4U-1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