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手二十题

01. 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他的由来)

>>流柃,小学的时候写过一个小说,最初是一个女校,里面有唯一的一个男孩子,他的名字叫XX柃(翻字典看到的这个字),不过这个小说并不是后宫向,最后写出来的时候他也变成了女孩子。中学的时候在动漫论坛做PS工作,为了方便称呼加了个前缀

>>F4U-1D,一款二战小飞机的名字。我玩的游戏里的五星装备,当时刚刚拿到。


 

02. 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小学就有开始写,写了还挺多的,至今也很喜欢那个世界观。继续写下去的话,因为我喜欢创造一个只属于自己的世界,就算是同人我也喜欢写AU,另外我很喜欢文字,也很喜欢用它表达情感。


 

03. 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它人又有什么看法?

我自认为还是风格挺多样的吧,或者说我有意识在尝试不同的风格,总体来说我在往“精巧且丰富”这个目标在努力。

其他人有评价“厚重”、“浪漫”、“富有时代气息”等等吧,有个评价说像干花,我很喜欢!

亲友也有说我是个很严谨的考据党,在她眼里我的形象已经接近“用油纸包青岛水管的德国人”了,这个评价也好有趣


 

04. 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请具体说说?

我觉得还是挺大的,早期的偏向中二的无病呻吟,那个时候我喜欢押韵、喜欢对偶、喜欢连篇累牍的骈文俪辞,同人创作来说的话很少体现剧情,只喜欢描摹一个定帧的画面感,现在我在努力构思剧情,希望能变成剧情为导向的。

(本来想放一段能找到的初中的,看了一下还是好羞耻啊……感觉那个时候我比较适合去写歌词x)


 

05. 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

明丽的、繁华的、豁达的、古老的、充满想象力的~总的来说我喜欢架空世界,特别现实的总是让我觉得会很苦(?)磅礴大气的史诗感也非常喜欢


 

06. 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 笔杆要爆炸了)

可能比较擅长环境描写吧,还有肉我也很擅长哦,只是经常没有写肉的冲动和需求(……)



07. 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过渡部分的剧情,如果是连载的话就是每一章的开头,还有人物的对话,很多时候为了不OOC就干脆省略了对话


 

08. 你写一篇小说/ 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看个人状态吧,最快的时候一个小时就能写三千,一般连载的一章都会写三四个小时

 


09. 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摸鱼的话不会准备了,像坎特雷拉这样的可能准备了半个月还是一个月,其他的也会先查好资料,列一下大纲之类的,从有灵感到开始动笔,考虑个一两天也是常态。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我一般会在旁边放一本文学类书籍,可能是名著或者是作家的随笔,诗歌集也有可能……总之要有一本,在我卡文的时候我就会拿起来看两段……困扰的话,为了统一风格,连载我希望从头到尾这一本都是固定的,所以有段时间我的这本精神慰藉被别人借走了,当时我就觉得浑身难受。

另外比较担心会不会文风受它影响很大就变成抄袭了(幸好目前没有发生过)


 

11. 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打字派!大学以前有手写过,但字数没有多少。

喜欢用ipad+蓝牙键盘,笔记本手感也不错。软件用的是OneNote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喜欢用笔在本子上列举关键词,列出大纲,在人物之间画各种箭头,并且摘抄查到的资料。如果是成段文字的草稿的话没有~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AU!各种各样的世界观都想尝试,幻想气息浓郁的更喜欢一点


 

14. 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马尔克斯:说过很多次了,连我妈都看得出我受他文风影响很大

卡尔维诺:梦想有一天写出《看不见的城市》那样梦幻的文字

歌德:《亲和力》是第一次让我有我在学习什么专业的实感……很震撼,也是我这样贵乱和NTR爱好者的圣经(不是

苏轼:虽然可能有点违和,但是他的词的想象力和气势都是我最喜欢的……



15. 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我梦想过在出版社工作,当一个编辑什么的。作家倒是不太想当


 

16. 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17. 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很喜欢,在创作中可以找到自己的价值,能达成很大的满足感。

 

 

18. 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

啊,我这么自恋的人,其实大多我都很喜欢……

最喜欢的果然还是香水吧,挑一段的话,放一段未公开的番外吧


       他回忆起了初次来这里的感受,不是去年底和朔间凛月来这里挑选房址和眺望建造中的水晶宫的那次,而是许多许多年前,他在一个圣母领报节藏在商船的货舱里偷渡来到这里的那一次。当时的自己浑浑噩噩,这块土地和这片海洋并没让他觉得和其它的陆地与海洋有多大区别,他主要用来认识世界的鼻子在当时被他自己封闭了起来——他依然能够闻出每一处细节,但它们却无法在他的大脑中组成任何有形之物。如今他闭上眼睛,久违地再次将所有感觉的触角都聚集到鼻梢的神经上,春季的万物都潜藏着一股躁动,他闻到跑过脚边的野狗发情前的膻味,他闻到潮湿角落里菌类爆开一团孢子的腐味,他闻到工厂里蒸汽朦胧燥热的浊味,红滚的铁水把金属的气味烫得浓烈浑浊,巨大的烟囱以及其上的黑烟成了这里最新的标志旗,连同还没被波及到的遥远海天之际酝酿着的风暴,一起构成了这个城市最地道的气味名片。


       时间永不停息,世界的变化比过去的任何时代都更为迅猛,月永Leo睁开眼睛,这里与他七十多年前初次踏足之时已完全变了模样,他低头看着自己的手掌第一次想到,按照普通的岁月流逝,他马上该度过自己的百岁生日了,而如今,连一丝皱纹都还没有嵌进他的皮肤。长生的种族是很容易感到孤独的,而且因为这种孤独来自与庞大时代的割裂感而显得无法疗愈,他深呼吸了一口气,工厂废气里的有毒颗粒顿时牵连出一串咳嗽,月永Leo拍着胸口帮助呼吸,但显然无论经历怎样的捶击,那早已静止的心脏也不会再次跳动。


       但在他再次意识到这一点之前,朔间凛月已经拉过了他的手,另一个吸血鬼带他往前一步,恰好风自远方而来,浩浩荡荡涤清天地,不留下一缕尘埃。没有皱纹没有血色没有脉搏的两只手交叠在一起,但那之中仿佛已经蕴含了可在众生万象之间对抗恒久寂寞的力量。

 


19. 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喜欢,其实没什么想改变的……不过希望能够尝试更多不同的风格吧


 

20. 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没有这么多正在协作的朋友_(:з)∠)_

评论 ( 3 )
热度 ( 19 )

© F4U-1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