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凛《Cantarella》后日谈(设定解说、补充、背景考据etc)

后日谈真是个好东西,尤其是卡文很严重的连载,我都是想着可以在最后写个后日谈才坚持写完的……

写完连载后的惯例,给自己一个整理想法和设定存档的放松过程。

 

总体感受

啊,虽然全文只有2万字,但是前后大概拖了三个月,正式建立文档是6.25,在这之前也取材了很久,过程中对人物和剧情都纠结了很久很久,每次构思和写作的时候,内心可能都在不断推翻和重构,所以通过这篇真的让我觉得对朔间零和朔间凛月这两个角色包括他们之间的关系还理解得很不够……

其间也经历了很多其他要忙的事,间隔拉长对写连载真的没啥好处,不过以后应该也会更加忙,暂时没有勇气再写新连载了。

 

 

取材考据

第一章开头也写过,是因为看到北十三老师说想看零凛的坎特雷拉paro,当时我其实都没听说过坎特雷拉,搜索了一下首先出来的是V家曲,接着是波吉亚家族的传说。在文章里囿于篇幅不太好放那么长的来源neta,这里介绍一下吧。

波吉亚家族是15-16世纪欧洲的著名家族,因为家族中的罗德里戈·波吉亚(Rodrigo Borgia)当上教皇而达到了权势的巅峰。“坎特雷拉”是传说中该家族最喜欢使用的毒药(不过其实应该是杜撰),据说它无色无味,可以迅速置人于死地。罗德里戈有几个著名的私生子,其中就有凯撒·波吉亚(Cesare Borgia)与卢克蕾希雅·波吉亚(Lucrezia Borgia),Vocaloid里的那首《坎特雷拉》及许多文艺作品里都neta过这对兄妹的故事,传说他们之间有超越亲情的禁忌恋爱关系,主要可能体现为卢克蕾希雅在父兄的安排下先后有过三次政治联姻,但她的夫君又几乎都被兄长凯撒所杀。

为了了解这段历史,主要看了美剧的《波吉亚家族》,我很喜欢这部剧,不过它对于历史的魔改也很大刀阔斧,而且第三季之后就被腰斩了,郁闷死了!

除此之外本文中的背景知识也来自当时的著名思想家马基雅维利《君主论》及日本女作家盐野七生的许多意大利历史科普读物,包括《文艺复兴时期的女人们》、《优雅的冷酷》、《我的朋友马基雅维利——佛罗伦萨的兴亡》。



补充设定

  • 零、凛月和英智都是恶魔,都是撒旦的孩子,零和凛月的母亲是莉莉丝,英智的母亲没有设定,设想中应该是某个天使或者堕天使吧,这也让他的外貌看起来更接近天使。

  • 本文中的“朔间家族”是一个人类主教家庭,在第四章里暗示了一下,本来朔间家的两个儿子只是普通人类,而且一直患病,很少出现在他人面前。被恶魔的零和凛月占据了身体之后,开始操纵名义上的父亲,把他们过继给其他亲戚,获得婚生子的身份,接着才能进入梵蒂冈。

  • 在第一章的开头其实还没想到这么复杂的身份问题,所以直接让弥留之际的朔间主教请求教皇让儿子继承了,不过就算过继了,其实别人也知道其实是他的儿子啦……



剧情相关


我提议一个祝酒辞,敬石榴。

石榴与普洛塞庇娜。

这个显然是neta了恶魔池凛月的卡面~

在石榴的相关传说中,古希腊神话中的这则十分著名:丰收女神的女儿普洛塞庇娜被觊觎其美貌的冥王哈迪斯掳到了冥界,并让她成为自己的妻子。后来虽然在丰收女神与宙斯的干涉下她得以回到人界,但是因为已经吃过了冥界的食物,而必须一年中有部分时间待在冥界。她所吃的食物就是石榴。

看恶魔池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想,hekk画个石榴是想暗示什么,零的卡面是对应冥王吗?还是说按照剧情纺才是“掳走”普洛塞庇娜的哈迪斯呢23333

在这里用来当作朔间兄弟的舌战素材了,凛月是在讽刺名义上的母亲与教皇通奸的事情。



零的嘴唇迅速贴上了他的,接着是尖牙将彼此的嘴唇都刮开了血痕,他们的鲜血在舌尖交汇成分不清你我的液体,然后从零离开后的唇齿缝隙里直直滴落进下方等待着的杯中。

 

整个过程转瞬即逝,这个仪式是让坎特雷拉得以完成的必要一步。

需要交合的血来完成坎特雷拉的这个设定,不用说了肯定是我的恶趣味而已……写完最后一章感觉并不一定需要接吻,啊哈哈,是双向暗恋阶段心照不宣的一个占便宜方式。



凛月躺在自己的床上看着杯子里的液体,不可否认他很有现在把它一饮而尽的冲动,只可惜他也清楚坎特雷拉不会对自己有任何效果,它既不会像传说那样毒死自己,也无法平复他身体里哪怕一丝的热潮。他无言地忍耐着酥软,攥着被子的指关节用力到发白,他想起了那支蘸水笔,仿佛它的羽毛成了笔尖,而自己就是它不断探进来蘸取和舔舐的墨水瓶。

这里本来想借用一下以前写过的另一篇零凛《细胞回响》的设定,就是凛月是个魅/魔,虽然没有明示,不过莉莉丝的孩子在传说中都和淫欲有关系,neta一下原作中凛月比零的血更浓这点设定的话,在这里他是更容易被零挑起情欲的。



唯有在这间绘满了地狱密咒的密室里,他们才能够真正得以补充睡眠。


他忽然越过他们用来划分床铺领地的那根线

密室房间的设定。在朔间家里他们各自有一个正式房间,就是以前的人类朔间的房间。除此之外他们还造了一个密室,在里面画满了地狱的符阵,他们在里面恢复魔力,并且能够真正得到休息。

只有一张床,在凛月的要求下他们一人一半,中间有条没有划出来、但规定上有的三八线(。)



法国国王似乎把罢黜这个为恶多端的教皇当成了毕生夙愿而正拖着病躯还在筹备平生第三次出征,虽然他本人已不足为惧,不过对势力日渐扩张的教廷怀恨在心的可不止是外国君主,北至米兰、佛罗伦萨,南及那不勒斯、西西里,他忠实的小蝙蝠们齐齐带来了酝酿着反叛野心的情报。

正文有个bug,威尼斯其实并不在意大利的南部,而在北部。在修改中改成了西西里。lofter太霸道了不敢随便修改了(土下座)




出自《我的朋友马基雅维利——佛伦罗萨的兴亡》——<日>盐野七生




毕竟那并不是真正的肉体,而灵魂在整个过程里也在冷静旁观。还算不上惩罚的教育,的确有缘自欲望的冲动,以及一点试图满足凛月的挑衅而顺其自然的息事宁人,他想了想,把这次数月前的突发事件归为了自己的过失,就像从前的许多次争执一样。

第二章的为爱鼓掌,本意上来说我只是想看他们飙车而已,不过的确含有比较复杂的情感,起因是凛月的挑衅,我有好奇过凛月的挑衅要到什么程度会让零不再只是顺从呢,而会开始教育他一下呢?在这次的时间点,零依然觉得凛月讨厌他,这个行为一部分是他想顺应凛月的要求,一部分可能会稍微粗暴一点来达到一点惩戒的目的,不过事到中途,他还是会习惯性地变得温柔起来……(大概这就是我的滤镜吧……)

以及因为他们的本质是恶魔,对这种用人类的身体来乱搞的事情背德感很少。




用两种墨水写成的文字就等于密码,凛月迅速检查其他部分,果然像ò这样的字母不止一处,最终他在纸上一共记下了共八个暗号,包括七个字母和一个感叹号。

 

按照顺序排列得到了这样的文字:!aòljanL。


做了一个示意图,为了更突出效果排了一下大小。

我自己编的一个密码,还是挺牵强的,大写的L倒过来比较像大写的T,n倒过来是u,印刷体的a倒过来比较像e,j是变成r,l和ò组合成了R,后面的a和!倒过来就是ei了……

后面凛月把这个Rei改成了Ritsu,其实我没想好他应该改编哪几个字母……




“你是恶魔吗?”

 

“我的父亲比谁都恭敬地侍奉过上帝,我是天使的兄弟。”

 

“你承认你在主教麾下的卧底行为吗?”

 

“我从没有听命过任何一派组织、任何一派势力、任何一个国家的指示,我只按自己的意志行动。我只在那里处理文书而已。”

 

“但是法兰西的天使降下了谕旨,罗马城内藏着恶魔,而天使的密码破译出来指的就是你,对了,这还是你自己破译的,你对此作何解释?”

 

“那根本不是天使!他是个恶魔!!那是个错误的破解!!”

零与凛月在狱中的对谈。

我自己很喜欢这部分的设计,用了一点双关吧,凛月表面上是在胡乱地辩解和抵赖,不过其实说的每句都是事实。

他的父亲是撒旦,按照传说是堕天使,所以曾经的确比谁都恭敬地侍奉过上帝,这里也双关了一下,他们的假父亲前任朔间主教的确是个虔诚的基督徒。

揭发他的“天使”英智其实本体也是个恶魔,还是和他们同父异母的兄弟。的确被他改动之后,密码也是个错误的破解。

通过这一段话,零知道了凛月向他传达的信息,是他们的兄弟英智也来了人间,并且是他们的竞争对手。




第一个难以忍耐这种折磨的人站了出来,他是广场边围观群众中的一人,被激情控制而把盛着圣水的碟子猛地在地上砸得粉碎,这声响终于惊动了其余的人们,他们开始振臂高呼,将自己与主的信仰合二为一。

站出来的围观群众就是变换相貌的英智。不知道读者诸贤对于英智的善恶立场如何判断呢?在本文中的大前提设定就是他们三个都是恶魔,因此我觉得对人类毫无怜悯之心也无可厚非,无论是朔间还是英智本心上都是想利用人类的。

英智虽然和朔间是竞争对手,不过在设定上他会用揭发身份这个手段,是预设了对手是零的,他认为零不会坐以待毙,也比较期待零会用什么方式反击,但是凛月的举动是他意料之外的。不过他在后续的观察里察觉到了朔间的计划——把整个行刑场都变成坎特雷拉的器皿,所以还是帮了他们一把。

明明是我自己设计的剧情,结果却要通过后日谈里打补丁的方式再解释一遍,在写文上还是有诸多失败啊!不过也许有聪明的读者早已经想到了!




让我猜测的话,大概是煽动法王发动战争,把这教皇国以北的意大利都拖入硝烟之中,然后借此大量收割灵魂?如果被你得逞的话,我这区区几位堕落的主教们、哪怕再加上一个教皇的灵魂,似乎也不一定能让天平向我这边倾斜呢……

零和英智的不同计划,零准备走质的路线,献上教皇和主教们的灵魂,零猜测英智准备走量的路线。





人设问题

非常OOC

零的话,选择了更偏向俺零时期的,虽然我觉得并没有写出他狂傲的气势来,很多时候都还是克制了。最大的问题在于完全不知道俺零时期零和凛月如何相处,只能全是妄想了,从追忆五零提起凛月用的称呼都是很普通的“我弟弟”,感觉关系肯定不像现在这么……呃,黏糊?我个人很喜欢那种带点距离感而且兄弟感很分明的兄弟搞在一起(支离分裂的发言.jpg)

关于做不做魔王这个问题,显然neta了追忆五零成为学生会长这一段,其实有过妄想,“假如凛月希望零成为学生会长的话,他会怎么做”,不过亲友也说想象不出凛月会这么希望的情形,在最后我也很纠结,到底是让他做还是不做呢?后来我想通了,我想写的只是狗血爱情故事,让他们能够在作了一通之后彼此和解就可以了,至于接下去的宫斗,就留待感兴趣的读者朋友们自行脑补吧!




最后再次谢谢给了我了解坎特雷拉尤其是波吉亚家族契机的bss老师,陪我聊了很多脑洞的亲友Celia,在短短的五章连载中支持我的各位读者,这其中收到了一些对剧情分析猜测的评论以及第一次催更,都很感动!!零凛真的很好但下次我绝对不想写纠结的正剧了










评论 ( 7 )
热度 ( 75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4U-1D | Powered by LOFTER